封面.png

今天是教師節
在此祝賀全天下的老師「教師節快樂」🎉🎉🎉

 

俗話說:「一日為師,終生為師」

人的一生中有許多老師
而我最尊敬的就是天雲老師
想要跟天雲老師說:
您辛苦了!謝謝您帶領我走向開悟的道路,讓我不再迷惘,知道自己的使命。

 

而天雲老師在演講禪門公案的時候,總是讓我聽得津津有味
套一句老師的話:「高僧傳好看!可以學習得道高人的行儀風範
對於我來說,那些高僧也是我的老師,因為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

 

為了因應教師節,就來跟大家分享讓我印象深刻的公案,主題為:
那些年,那些尊師重道的禪宗祖師爺們

 

2.png

 

二祖慧可 - 雪地裡斷臂求法

20170929-1024x655.jpg

二祖慧可大師身在烽火連天的南北朝,在戰場上製造許多殺業,即使出家後在佛寺整日打坐唸佛,心仍始終靜不下來。

後來慧可得知達摩祖師到少林寺,便前去拜會,正好遇到達摩整日面壁,於是慧可便整天跪在達摩的身後請求教誨,達摩卻不理他,甚至到冬天全身覆滿積雪,仍一直跪著等待,直到某天終於等到達摩祖師開口。

接下來就是很有名的:「慧可求安心」的公案

達摩祖師跟慧可說:『你這些腦海中的東西你不放手,我要怎麼度你?』

結果他放手,也許真的就把手臂給砍斷了,懺悔往昔在戰場上的過往,求達摩幫他安心。

欲知詳情,請看👉【慧可求安心】完整公案

 

 

神秀大師 - 衣缽不在我,但仍然有情有義、不離不棄

20180803------1024x678.jpg

縱使五祖弘忍大師把傳承的棒子交給了慧能, 神秀仍有情有義,在弘忍身邊服侍了14年,直到弘忍圓寂之後,才離開至江陵當陽山玉泉寺,大開禪法。

 

石頭希遷 - 寺外結庵23年,緬懷恩師也是打敗根性

扜芞厙_401048569_梗燭ㄗ準き珛妀蚚ㄘ.jpg

石頭希遷禪師是一個機鋒非常銳利的人,連馬祖道一大師都稱其禪風為「石頭路滑」。

石頭希遷41歲時,他的恩師青原行思亦歸天了,  他穿著麻服守喪完畢之後 ,即遊化至衡嶽的南寺,於南寺東邊的石臺上結庵而居 ,時人稱為「石頭和尚」。

有人就不解了,為何方丈室好好的不住,偏偏要在寺外結草庵,忍受風吹日曬雨淋,住的多不舒坦啊!

世人有所不知,其實,石頭希遷是在懷念恩師,也是磨練自己,讓自己從驕傲到謙卑低調,他也會譴責自己為何如此傲慢,他要做一個非常謙虛的人,故住在草庵裡頭反省了二十三年。

 

洞山良价 - 辭別恩師不相見,過河大悟深懊悔

過河大悟.png

洞山因為誤會師父雲巖曇晟而負氣離開,過河大悟後得知師父歸天的消息,趕回去後才知道...師父早已準備將傳承的棒子交給他了,這讓洞山萬分慚愧,才明白師父的用心良苦。

洞山在為師父守喪的三年期間,做了一件禪門不可能做的事,他決定供養師父的真影、為師父設齋。


👉十里小雨舞台劇有演出洞山良价與雲巖曇晟師徒的故事,非常精采,大推!

辭別恩師&過河大悟,從44:05秒開始

 

 

夾山善會 - 與師父船子德誠僅相處一個月,卻有濃到化不開的師徒情誼。

118169593_3251864521577159_6576920813526268310_o.jpg

船子看點化夾山差不多後,就要夾山去深山隱居莫回頭,夾山當然不捨師父,頻頻回顧,船子便將船翻覆以絕其慮。

船子歸天後,夾山將師父的遺體扶正端坐,為師父撐傘,在思考禪機、緬懷之餘也很捨不得師父這麼辛苦地擺渡30年。
而附近的船家都認為船子只是一個野和尚,只有夾山懂他的師父是高人中的高人,堅持用高僧的規格為師父舉辦喪禮。

 

2.png

 

看完以上幾個公案,是否覺得非常精彩呢?

真的印證:「高僧傳好看!可以學習得道高人的行儀風範

不是要大家照本宣科去學高僧的行為,而是他們求道的精神很令人敬佩、值得學習👍

其實每個禪師都非常尊師重道,沒有誰高誰低

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機佈局,並不是誰在師父身邊服侍越久就越尊師重道

有的人就是要離開師父去外地傳揚佛法

有的人就是要到深山隱居修練孤寂禪定

有的人就是要走另一條路讓普渡極大化

例如時人津津樂道的:神秀與慧能的南北之爭

「北神秀」、「南慧能」都是地藏王菩薩,哪裡都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 ,旁人哪知道如此奧妙的天機布局?

衣缽傳給誰都有它背後的因緣條件,旁人怎能僅憑四句偈就論斷誰高誰低?

傳承這件事也是神秀的考驗,透過這事讓神秀修為更加圓滿,比得衣缽更為重要。

 

今天的公案分享就到這邊,謝謝大家收看❤️

 

以上公案皆摘錄天雲老師講道內容

想要知道更多精彩的禪門公案,請收看👉【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

 

資料圖片來源👉天界之舟粉絲團

arrow
arrow

    扶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